04:特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西湖长者
孙雪英
顾竞能
徐燕婉
林云萍
王坚兵
陆树芬
赵加祥
宣友木
徐发芝
方炳善
翁庆明
  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 承办单位:区民政局

  近年来,我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配建养老设施,办好养老实事,“美丽西湖、幸福养老”的养老服务事业始终走在了省市,乃至全国的前例。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老年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在广泛开展“银龄互助”的倡导下,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老当益壮、发挥余热、义务奉献、互帮互助的美丽幸福老人,他们积极参与各类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用最朴实的行动、最执着的热情诠释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美好的故事。现将经评选产生的西湖区2016年度最美长者的风采展示如下:

  孙雪英 北山街道

  在北山街道上保社区,有这么一位老人:她退休后一门心思服务社区建设,用她的身体力行谱写着奉献精神,她就是79岁的孙雪英。在居住上保社区的几十年里,孙奶奶立足自身,勤勤恳恳,带领子女们形成勤勉干事的良好氛围。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看到社区管理人手少,任务重,就主动担当起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把社区的卫生、绿化、美化管理作为份内事,为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秉着细微之处暖人心的做人原则,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用热忱之心涵育百姓冷暖,以智慧之心解民忧纾民困,力所能及地为邻居排忧解难,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顾竞能 西溪街道

  顾竞能是一名退休党员,现任西溪街道文天社区第六支部书记。他虽已75岁高龄,但仍像年轻志愿者一样为他人服务,为社区群众忙碌着。他自2004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先后参加杭州旅游志愿者服务队,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志愿者队伍,把自己的微笑播撒在杭城的许多角落。他在当志愿者的13年里,服务时数达2万多小时。他编写了微笑亭志愿服务礼仪等培训教材,培训了各大社会志愿者500多名,先后获“感动杭州人物”杭州市功勋志愿者、杭州市优秀志愿者、杭州市杰出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

  徐燕婉 灵隐街道

  徐燕婉是灵隐街道浙大求是社区居民,她身体健康,开朗乐观。在退休生活中,她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关注老年人的退休生活,热心帮助他人。多年来,她积极进取、刻苦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通过自身才艺,帮助其他老年人不断进步,不断丰富她们的晚年生活,如2011年参加了东方乐园的排舞比赛,荣获团队三等奖;2014年参加了杭州万人齐跳排舞,创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荣获证书;2016年被评为西湖区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等,为社区、街道、社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林云萍 翠苑街道

  林云萍是翠苑三区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曾三次被评为翠苑街道优秀党员,所在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支部。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林云萍始终不忘党的教导,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关键时刻总是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附近居民无论谁家有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她,而她也全心全意地帮忙解决。她也热心公益事业,为社区的建设默默贡献力量。在服务工作中,她主动与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尽其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坚兵 文新街道

  王坚兵是文新街道竞舟社区雅仕苑第一支部书记。退休后,她以社区党委委员的身份继续活跃在基层老百姓中。面对社区工作,她率先垂范,全心支持;面对邻里居民,她热情友善,乐于助人。在她身上,处处闪现着一名优秀党员以身作则、甘于奉献的良好品格。她担任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组建起了一支能歌善舞的“夕阳红”活动队;又牵头组织成立了雅仕苑小区义务巡逻队,一肩挑起了巡防任务,为小区的平安稳定保驾护航。十余年的风雨,她收获了文新街道优秀党员、竞舟社区优秀志愿者,支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也收获了广大小区居民满满的感谢与感动。

  陆树芬 古荡街道

  她叫陆树芬,是古荡街道华星社区的一位普通退休护士,今年已经84岁高龄。6年来,陆奶奶坚持不懈地做“爱心被”,已免费送出600多条。每一条被子是用100块正方形小方布,手工拼制而成,陆奶奶将它送给新生宝宝、百岁寿星、抗战老兵、警察叔叔以及很多慕名而来的居民。陆奶奶说:“爱心被是工艺品,有实用价值,更是一份祝福,有几百年的文化传承,是爱与正能量的传递物。”她希望可以通过“爱心被”的传递模式,在充实自己晚年生活的同时,继续实干苦干,诚以待人,把一针一线做“爱心被”这件事情传递下去,分享着爱与正能量。

  赵加祥 转塘街道

  赵加祥出生于1925年8月,从教师岗位退下来后,他积极发挥余热,应邀成为杭州市行风、民情监督员,杭报特约信息员,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上泗地区的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几十年以来,赵爷爷反映的问题十有七成能够得到解决,其本人深得群众的喜爱和点赞。用脚步走村访社,用实事成就居民,用心体贴群众,热心、乐观、有责任心,只要群众反映的事情对社会、对政府、对百姓有益,他总是二话不说,全心全意地去努力完成。虽已91岁高龄,但他依然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也先后被评为“热心居民”、市公交集团“最佳热心人”、市“优秀公益人”。

  宣友木 留下街道

  宣友木是一名退休党员,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年,多次获得省部级荣誉及行业、单位先进个人。自2011年退休后,宣爷爷在人生的第二起跑线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他的多幅绘画作品荣获多项殊荣。他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了“福赠春联祈平安、喜迎G20新天地杯”书画摄影展、全国各省市美术家参与的千米书画长卷创作等活动,传递着正能量。他退休后加入浙江理工大学“银色人才”志愿团,被特聘为”爱心使者”,定期回校授课。在今后的岁月中,宣爷爷将以更大的爱心,给身边的人传递更多的温暖,也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

  徐发芝 蒋村街道

  徐发芝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在社区担任文化宣传员,始终以“努力做好一点一滴”作为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社区老年人默默奉献。她先后协助社区组建排舞队、夕阳健身队、快乐舞蹈队、太极拳队等十支团队。徐奶奶选择重新执起教鞭,但她的学生却是和她同龄或比她年纪还大的妇女。从最基础的abcd拼音开始学起,她让许多没有机会读书认字的家庭妇女不用再为签名而烦恼。经过5年多的学习,很多学员已经可以独自看报。文体活动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欢乐,徐老师的默默付出也为老年居民带来了晚年的乐趣。

  方炳善 三墩镇

  方炳善是三墩镇庙前街社区居民小组长,从退休至今担任了十多年的企退小组长,他还是三墩镇监督员、调解员、纪检委监督员。方爷爷军人出身,虽然七十有余,但是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他是社区的双手——看到居民有困难、问题了,他都会义务帮忙;他是社区的眼睛——看到不好的现象,会反映到社区居委会,让他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是社区的嘴巴——居民有疑问、不满了,他都会帮忙解释。正是因为有像方爷爷这样的热心人,才让社区工作更加顺利,也给了社区工作者更多的鼓励和动力。

  翁庆明 双浦镇

  翁庆明,现年72周岁,现任双浦镇翁家埭村会计、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成员。1996年,他义无反顾地来到村里担任会计工作,在村会计的岗位上已工作了整整二十个年头。在这期间,他是村领导的左右手,更是全村百姓最信任的人。工作虽然忙一点、苦一点,但他一直说自己是无愧于心的。当大家围坐电视机前享受老年生活时,翁爷爷却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经常有村民称赞他的敬业精神,但他总是说:“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只有把村民的工作做好了,我才问心无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西湖纵横
   第03版:西湖经济
   第04版:特刊
最美西湖长者
杭州西湖报特刊04最美西湖长者 2016-10-18 2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