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融资畅通工程服务平台
我区积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沈文娟 吴晓琳
  本报讯(记者 沈文娟 通讯员 吴晓琳)“有了资金,我们就可以全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了,谢谢你们的及时支持。”辖区企业三杭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杭控股”)负责人感激地说。原来,为了响应供给侧改革,三杭控股主动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劳动密集型成本,引进机器人流水线操作平台,但由于企业短期内大额的投资,造成资金暂时性短缺和紧张,碰到了资金短期流动性的问题。

  区工商联负责人及区工商联下属政策性担保机构——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以下简称”区担保中心“)工作人员得知该企业遇到困难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面对面询问情况。在了解企业的具体需求后,区担保中心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联系贷款行,为三杭控股提供了一笔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金额为500万元的一年期融资担保贷款,并用三杭控股法定代表人的信用进行担保抵押,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压力,全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但融资难、融资贵造成了小微企业运营资金匮乏,严重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创业和持续发展,进而影响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我区传统实体制造业的重点企业,三杭控股曾是我区纳税大户,为我区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及时纾困对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能如此及时地了解企业需求,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得益于我区不断完善的为企服务模式。

  区担保中心成立于1998年,一直以来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分结合、抱团增信,管理科学、运营规范”,积极搭建融资畅通工程服务平台,发挥政府在支持小微企业上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区担保中心整合优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资源,通过增信服务机制、风险共担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信息统计机制等制度设计,规范担保基金业务操作,提高担保基金使用效益,降低我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多渠道、多平台合作。合作机构有6家商业银行、1家转贷机构和1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银行均开展不低于20%比例的风险分摊机制,优化国资使用效率,提高国资安全系数,确保专项规模扶持资金。

  据统计,从1999年至2017年,区担保中心累计担保发生额128674万元,累计扶持企业552家。2018年,区担保中心拓宽融资担保渠道,新增银行承兑、分离式保函、转贷基金等业务。全年,融资担保金额12758万元,其中,贷款6100万元、银行承兑1500万元、分离式保函5158万元,全部是500万元以下的区内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业务64261万元,全年实现“零”风险,远低于政策性担保机构3%的考核率。

  区工商联还修订完善《区担保中心融资担保操作管理办法》,担保佣金收取比例由原来每年1.5%降低为1%,远低于市场化运营3%/年的收费标准,通过融资担保平台为我区16家企业减负383万元,转贷基金平台为我区56家企业减负324万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