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格员全面“下沉” 为辖区老人撑起“健康保护伞”
仕林社区将健康服务深入网格
叶歆 吴聪聪 朱钰芬 陈静怡
  通讯员  叶歆  吴聪聪  朱钰芬  记者  陈静怡

  全科网格工作开展以来,蒋村街道仕林社区的网格员全面“下沉”。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许多高龄、独居老人,因无人照顾或者腿脚不便,不会定期去医院检查,并且一旦遇到身体不适,也往往会一直拖着。

  居民的健康难题,深深牵动着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心。为此,仕林社区党委与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对子”,共同开展“健康守护之耄耋”活动。

  党建共建   送医上门暖人心

  “我们年纪大了,身体有很多毛病,儿女们虽然孝顺,但我们不愿意这么折腾啊。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每月上门为我们做个检查,听听心肺,量量血压,真是太贴心和方便了。”仕林社区93岁的蒋爷爷对送医上门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仕林社区的全科网格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全面“下沉”,发现辖区内有许多高龄、独居老人非常需要健康服务,却因为各种情况束手无策。“了解情况后,我们对辖区居民进行摸底统计。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148名,大部分腿脚不便,住高楼层不常下楼,有些甚至常年卧病在床,缺乏看护。”仕林社区党委书记包银奇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2月,仕林社区党委与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对子”,结合仕林社区网格服务,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的医护专长,共同开展“健康守护之耄耋”活动,送医进网格。

  “我们和仕林社区网格员们共同走访调查,按照年龄在70周岁以上、腿脚不便、子女常年不伴身边这三条标准,筛选出38位需要上门服务的对象,并为他们建立全面详细的健康档案。”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俞维鑫介绍。

  中心在仕林社区的每个网格安排了4—7名医护人员,开设了电话随访服务,只要居民有需要,随时送医上门。

  网格医生每月定期上门给38位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并进行详细的健康评估记录,确保能够动态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和指导。如果碰到了特殊情况,比如长期卧床的老人患痔疮时,医生就会每天上门给老人治疗,直至病情好转。

  紧密配合   便民服务有序推进

  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有24名党员,均是各个科室的医务骨干。平时,中心门诊量大,工作比较繁忙。但他们不忘从医的初心,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坚守着每月上门的承诺。

  网格员在入户走访中,如果遇到居民需要就医帮助,也会联系网格医生,确保及时得到医治。

  去年夏天,社区网格员沈城琳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发现,沈阿龙大伯因天热导致身体不适,胃口也不好,每天只能吃些米汤。由于单元楼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不便,加上天气炎热,家属担心老人的身体经不起多次往返医院,正在发愁。看着难受的沈大伯和焦急的家属,沈城琳心急如焚,立即联系了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当时正是午休时分,两位医护人员顾不上吃饭,冒着炎炎烈日向老人家中赶去。他们为老人进行了抽血、测血糖血压、做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在了解了家属的顾虑后,医生给出了专业对症的建议。等处理好病情,交代好注意事项时,已经到了下午上班时间。虽然耽误了午休和吃饭,饥肠辘辘的两位医护人员认为很值得。医护人员还把老人加入到了上门服务对象名单中。随后,医务人员隔三差五地上门看护老人身体情况,直至老人能正常起床活动。

  “中心的党员们积极性都非常高,特别是看到跟踪服务的老人在接受送医服务后,生活得更加健康、开心,大家都觉得非常有意义。作为做基层的医疗服务单位,我们也非常希望能为辖区居民,带来便捷的医疗服务。”俞维鑫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