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不减工作 社工职能归位
北山街道为社工减负出实招
陈静怡 胡晓冬
  日前,北山街道在上保社区文化家园举办社工减压沙龙活动,邀请紫薇花女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为大家提供心理减压服务。活动中,心理专家通过游戏引导的形式,帮助社工释放压力,并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心理健康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和指导意见。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往往承担着大量政府事务性工作。调解居民纠纷、举办文艺活动、关爱弱势群体,样样都少不了社工的身影。近年来,北山街道围绕“减轻基层社工的包袱,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本色”的目标,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模式,为社工减负出实招。

  ■ 记者 陈静怡 通讯员 胡晓冬

  台账要整合

  解放社工日常的案头工作

  周五下午3:30,北山街道友谊社区主任俞倩玉在街道办事处开完社区主任例会,急匆匆地赶回社区。“最近要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排摸,我得赶紧把《给居民的一封信》转交给各楼道长,发到居民手里。”她拿起一叠宣传单,再次加快了脚步。而记者的采访,就是在这样的零碎时间进行的。

  说起社工减负,俞倩玉的第一反应是希望台账压力能够减轻。

  “以前的纸质台账要用‘箱’来论,办公室里堆了有整整一面墙。加上每条线都有不定期的迎检工作,要按照不同要求重新归整,就要靠加班突击完成。”俞倩玉表示。如果遇到了工作交接、文件丢失时,就需要翻阅更多的资料,重新计算分析了。

  北山街道梳理了社区各项任务清单,共梳理出了105项工作,并按照台账的现状,划分了“电子台账”“纸质台账”“无台账”3种。其中,全为纸质台账的工作有7项,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结合的有16项,全为电子台账有38项工作。这23项涉及纸质台账的工作,下一步将改为全部电子台账的就有6项。且有8项将上交街道科室负责。

  而现在,电子台账也在更新换代。从社工自己创建表格、计算,到每日上系统填写、系统自动计算,也避免了因换人导致的文件难寻、丢失等问题。

  “现在是减负进行时,但是减负并不是减工作。只是让社工的精力从繁琐的案头工作解放出来,更多地投入到走访居民中,这也符合了‘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职能要归位

  提高社区网格的工作效率

  社工的精力是有限的,怎么把有限的精力花到刀口上去是北山街道集中攻克的课题。

  北山街道积极探索社区“SMILE”工作模式,即通过“S-动态排摸(Searching)”、“M-网格划分(Meshing)”、“I-入户走访(Interviewing)”、“L-倾听需求(Listening)”,让居民“E-乐享生活(Enjoying)”

  根据受助居民的需求和家庭状况,该街道将服务对象分为五个星级,量身定制开展个性化服务。服务的特点是,越是生活缺少保障的家庭,享受的服务越高级,越是条件好、能自理的家庭,享受的服务越普通。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街道一共7个社区,常住人口4.2万余人。社工缩小服务半径,目的是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向最困难的群体倾斜。我们把最需要服务的居民筛选出来,共有‘五星级服务’对象481个。”

  例如,上班族家庭能享受每年一次走访的“一星级服务”;面向普通失业人员家庭的是“二星级服务”,包含每季一次走访,并尽力提供就业机会;高龄、独居、鳏寡老人和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是“五星级服务”的对象,家里统一装有呼叫器,每天安排社工或者社会组织上门服务,随叫随到。从陪老人聊天到带老人去医院看病,从定期为社区居民理发到调解邻里纠纷,甚至是帮忙买菜、取药,修理下水管道,这些都是星级服务的内容。

  培训要系统

  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技能

  社工们因分类不同,每人所承担的职责也有所不同。为此,北山街道梳理了一份社区综合服务室和社区综合网格分队任务清单,社工们只需按照清单走访、行动即可。

  并且早在去年1月,北山街道就启动了社工“雏鹰计划”,系统地提升社工个人技能。社工的能力提升了,能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得心应手地面对工作,这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不知不觉中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与以往“大锅炖”的培训不同,今年街道社工培训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根据社工的不同职责,专门排出了每类社工的培训方案,被称为“雏鹰计划2.0版”。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培训方案十分有针对性,更细也更系统。比如网格员,他们要提升应急事务处置能力、应急救护能力和新媒体运用技巧;但是综合服务室人员就不同了,他们则需要锻炼专项事务处理能力和信息写作能力。同样道理,社区正职和副职要通盘考虑社区品牌项目策划、整个社区营造,还要学会如何面对镜头。”

  目前,各岗位的社工还处于学习明确岗位职责阶段。下一步,北山街道将根据各岗社工所需具备的能力类型,分别开展至少4次的课程,提高社工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社工为民服务的本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