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湖区开展清廉机关建设
创建风正气顺的模范机关
陈静怡 刘超
  记者  陈静怡  通讯员  刘超

  日前,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书记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圆满落幕。在短短3天内,近50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党性上经受了一次再洗礼,追求上经历了一次再教育。在毕业典礼上,区纪委监委、区直机关工委部署了2019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主要将展开惩防体系建设。

  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点

  如何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其他风险,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西湖区各机关单位积极开展重点岗位的职权梳理。每季度,科级以上干部从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及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对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查找。

  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根据风险等级和岗位职责权限,都会由本人列举出相关的防控措施,并由该单位的分管领导进行把关,加强对风险点的日常监管和警示提醒。

  作为后勤保障的一部分,采购工作为单位工作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但同时也是腐败的易滋生地。2017年9月,区直机关工委出台《关于物品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行为。去年7月1日起,西湖区全面采用“政采云”政府采购云平台,使政府采购更加透明、廉洁、高效。今年以来,西湖区各机关单位通过“政采云”采购物品的总审批金额为2.01亿元。

  围猎“8小时外”腐败行为

  一顿饭、一张卡、一份土特产,这些发生在工作时间以外的“小事”,往往是许多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第一步。今年5月,区纪委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猎8小时之外的腐败行为。

  “8小时以外”行为是指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以外所进行的事关个人公众形象的活动。《通知》指出,机关工作人员在“8小时以外”,应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纪党规,自觉养成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把业余时间用在学习上,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防止权力滥用和影响公众形象行为的发生,形成勤俭节约、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人人参与营造清正机关生态

  今年5月,区直机关工委将该月固定党日主题定为“我为清廉机关建设献一策”,全区机关党员踊跃参与,纷纷提出金点子,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大讨论,引导机关党员成为清廉机关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同时,区直机关工委将建设清廉机关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内容和“最强党支部”评选。年底,区直机关工委将结合“美丽机关”评选,评选出一批清廉机关示范点。

  为杜绝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不”问题,深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区审管办每月组织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25家部门机关党组织书记(局长),轮流到窗口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服务,打造清廉窗口。同时,每次服务现场组织2名机关党员陪跑,区纪委派出部门机关党组织机关纪委或纪检委员参加督查,区直机关纪工委进行抽查检查。

  宣传教育筑起思想防线

  宣传教育工作是廉政建设的源头预防的重要举措。日前,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的警示教育党课上,重温了近年来发生在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包括体罚学生、有偿家教等10余个案例。

  为加大党风廉政宣传,由区纪委牵头,在各机关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同时实地参观省内清廉机关建设优秀示范单位或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提高工委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

  在刚刚结束的书记培训班上,学员们前往龙门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孙晓梅烈士的事迹感召下,学员纷纷表示:“我们通过实地参观,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受益匪浅。今后要增强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作为“掌上党校”,机关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进行廉政法规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增加廉政法规知识,让廉洁文化起到处处熏陶、时时提醒、常见常思、常闻常省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