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60亿元 做完“加减法”的22个西湖区产业政策出台
刘亚欣 陈静怡 邵红 伍海舟 丁雨倩
扫一扫获取更多资讯
  记者 刘亚欣 陈静怡 通讯员 邵红 伍海舟 丁雨倩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7月10日上午,在辉煌70年·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新一轮产业政策修订新闻发布会上,西湖区对标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出台了新一轮产业政策。

  新政策的意义

  以产业政策为纲,以为企服务为要。企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西湖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杭州市2019年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要求,及时出台新一轮产业政策,就是以鲜明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积极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战略性举措。

  居家过日子,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办企业搞经营,每天一开门,最需要什么?为此,西湖区上下开展了一系列“三服务”走访调研。从各方面了解情况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上升、企业税费负担较重仍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困难。新政策的出台,就是缓企业之所急、解企业所忧,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加强民营企业要素保障,对于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新政策的特色

  在政策的拟订过程中,西湖区特别注意结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的讲话精神,并根据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据悉,新出台的政策体现了内容多维化、扶持精准化和配比科学化的“新三化”特点。

  内容多维化。新政策从企业发展阶段、特色产业、区域(小镇、园区)等三个维度,充分考虑了全区企业的分布和现状,突出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兼顾传统产业,努力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财政扶持政策。

  扶持精准化。根据企业不同生命周期制定精准扶持政策,惠及雏鹰、瞪羚、领军、上市等各层次企业;凸显西湖产业特色,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出台融资扶持等政策;深化云栖小镇等小镇和白沙泉并购街区、西溪谷区块链等创业园区政策。

  配比科学化。新政策充分考虑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在资金分配上做到有增有保有压,力求充分体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发挥好“四两拨千斤”作用。

  新政策的主要内容

  本次政策修订由原有25个政策合并缩减为22个政策,其中保留11个,修订8个,新增3个。新政策体系扶持重点更明,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在数字经济扶持政策方面,对新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的,最高给予100万元;对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企业、项目)称号的,最高给予牵头单位100万元。

  在科技扶持政策方面,对新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在融资政策方面,建立了总规模7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0亿元、产业基金50亿元、上市公司稳健基金10亿元;针对创投企业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助;建立3000万元的担保风险池,给予担保公司最高500万元资助。

  对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325”人才扶持方面,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给予贷款贴息、房租补贴。

  在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对全球生物技术50强、央企、主板上市等生物技术领军型企业来西湖设立总部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总部、分支机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优先给予土地、项目等政策支持。对生物技术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企业年主营收入达8亿元以上或年税收达3000万元以上的,给予区财政贡献新增部分最高50%的资助。

  初步测算,西湖区这次新出台的政策全部落地后,结合减税降费今年有望为企业减负近60亿元。接下来,西湖区将督促各责任单位和镇街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更加便捷地知晓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使减负预期尽快变成实际红利,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