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举办四届空天信息大会
这个特色小镇走向全国,有何魅力?

  记者  方梦婷  通讯员  任路瑶

  空天地海,自在云栖。今天上午,2023空天信息大会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启动仪式将在云栖小镇举行。本届大会以“空天地海 数实融合”为主题,10余位院士齐聚,千名专家学者到场交流,国内知名空天产业专家纷纷亮相五大空天信息专业分论坛,现场解读不同视角下空天信息产业的应用前景。

  据悉,本届空天信息大会全新升级,5月25日—28日,在原有大会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空天地海 自在云栖”OPEN WEEK活动周,加入了云栖科技集市、“初夏夜赏”铜鉴湖音乐诗歌会、星空露营、草地音乐节等环节。在今天的主论坛上,西湖区将重磅发布“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行动计划。

  连续举办四届空天信息大会的云栖小镇,正在聚焦世界目光、打造全球舞台。如今,云栖小镇已成为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排头兵”,让一家家企业在此造梦筑梦、一项项技术在此迭代升级、一个个成果在此落地见效。

  逐梦苍穹  融合互联探索空天信息产业的无限种可能

  空天信息产业在杭州多点集聚,云栖小镇是其中的佼佼者。 

  云栖小镇是浙江省特色小镇发源地、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成立之初就瞄准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产业方向,眼下已成长为全省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的样板典范、杭州空天信息产业的主平台。 

  北斗卫星系统为车主出行提供全方位保障,通信卫星保证接听电话的通话质量,遥感系统实时展现地球实景……万物互联的时代,空天信息技术“未来已来”,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空天信息已经深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快速扩展与升级。

  前景广阔的空天信息产业青睐云栖小镇并非一时兴起。

  2013年,以王坚院士为代表的第一代“云栖人”,成功研发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云计算平台—— 飞天5K,突破了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了中国云计算从无到有的突破,发源于云栖小镇的阿里云迅速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云计算公司。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与小镇的创新氛围下,数梦工场、政采云、新华智云、华通云等一大批涉“云”企业进驻云栖小镇,共同构筑起云计算产业链、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云栖小镇的云计算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

  作为全国特色小镇发源地,如果说创新是云栖小镇的“基因”,那么人才与技术则是云栖小镇的“活水源”。

  随着国家实验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国家战略创新力量不断在云栖小镇集聚,区校双方的互动合作愈加频繁,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科研院所纷纷在此落户,国科大海思科创园、浙大城院云栖增材制造创新研究中心落地于此,来自空天信息领域的优质人才与前沿技术进一步汇聚。这加速打造了省级技术与应用转化平台,进一步加快技术领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成果转化驶入了“快车道”,云栖小镇产业链的创新融合也有了新突破。

  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优质经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熟的成果转化体系、坚实的人才储备基础……十年来,云栖小镇立足西湖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石上,从无到有探索出了一条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空天地海、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链体系,壮大产业生态集群,形成了技术最前沿、生态最丰富的发展态势,让云栖小镇成为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首选之地。

  伴随着本届空天信息大会的盛大启幕,将充分展示空天信息产业和杭州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来自卫星互联网、商业航天、北斗应用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产业巨头、优秀企业、投资机构,展示的空天互联网在城市治理、信息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最新融合成果,也将加速探索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区域协同  三创融合打造“美美与共”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西湖区始终把创新作为产业的灵魂,协同打造科创、文创、云创“三创融合”的经济生态,开辟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而云栖小镇正是西湖区“三创融合”的一个缩影。

  云栖小镇以“云创”立镇,在以云产业、空天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小镇内集聚了一大批顶尖涉云企业,形成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为主体,小镇积极探索空天信息特色赛道,落地航天轩宇、中海云创、云箭智融等重点产业项目23个,带动集聚空天地海生态企业200余家,打造了全省首条百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链。

  此外,云栖小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高能级、高质量的科创平台,落地引育智元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科创”的强大牵引力也进一步彰显,成为小镇发展的“助推器”。

  “多年来,小镇科学规划发展道路,不断招大引强,深化精锐创新。”云栖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科创”力量的加入,成为小镇建设的关键,科技创新的推动力量显著增强。依托云产业基础,小镇融合新能源、新材料,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有望打造成集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于一体的新产业集群;云栖小镇孕育了全国四大人工智能平台之一“城市大脑”,为全国城市数字质量提供新的探索,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

  除“云创”“科创”之外,“文创”也是云栖小镇的点睛之笔。

  以阿里云为代表的行业企业,持续在小镇书写创业故事,激发创业者的共鸣;云栖大会、空天信息大会、2050大会、城市大脑峰会等各类盛会在小镇永久举办,众多新兴技术与行业大咖,借助盛会这一平台,走入了寻常人的视野,在潜移默化中扩大了小镇品牌的文化活力。与此同时,作为国家AAA级景区的云栖小镇也积极推动小镇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评定首个特色小镇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让人文旅游借助数字技术迭代升级。

  眼下,云栖小镇正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空天地海、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链体系,壮大产业生态集群,形成了技术最前沿、生态最丰富的发展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