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全民阅读新时代
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圆满落幕
袁静文 陈静怡 张闻涛 丁雨倩
扫一扫获取更多资讯
  记者 袁静文 陈静怡 摄影 张闻涛 通讯员 丁雨倩

  5G时代,知识将如何与万物产生互联?阅读,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给人类带来更美好的体验?阅读产业风向标——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给出了答案。4月12日—14日,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区文体中心举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数字阅读大会洋溢着浓厚的迎庆氛围。大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两条主线,设置“媒体融合”“辉煌70年”“阅读经典”等11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行业最新发展成就,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新增特色展区、提升互动体验、邀请名家助阵的全面升级。

  据悉,本届大会同时举办第二届IP版权峰会,为产业上中下游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亮点1

  用户总量4.32亿 市场规模254.5亿元

  年度白皮书呈现行业新面貌

  中国人平均一年阅读多少本电子书?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读电子书?大家都爱看哪些类型的书?每年数字阅读白皮书的发布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重磅发布。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趋势”三个篇章,系统梳理了2018年党和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并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在用户方面,14-18岁的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付费意愿上,数字阅读用户的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到66.4%。

  在作者与内容方面,作者数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题材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的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

  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项目、城市的评选维度,特别是在城市方面,数字阅读的发展呈现出地域差异,北京、杭州、成都位居榜单前列。

  亮点2

  杭州连续四年上榜 位列全国第二 

  “悦读中国”奖项传递数字阅读新动能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十佳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咪咕文学院、每天听本书”等获奖项目兼具创新性与普惠性,充分体现了行业机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发展理念。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变迁,作品内容集中反映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创作量质并重的发展趋势。

  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其中,杭州以63的数字阅读指数位居全国第二,连续四年上榜,仅次于北京。

  看到杭州再次上榜,从北京赶过来的王先生称赞道:“杭州是一座充满着书香和茶香的城市。市民喜欢阅读的良好习惯也影响着一座城市精神的塑造,就像‘车让人’不仅成为了每个人的习惯,也让很多来杭游客感觉很暖心,这就是精神的外在体现。”

  据悉,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亮点3

  6场主题峰会 5G+VR亮相会场

  大咖云集共话行业新发展 技术创新开启阅读新方式

  本届大会的6场主题峰会于12日下午在各分会场同时举行,议题涵盖出版融合、网络文学、人工智能、财经文学、IP开发、泛阅读化等前沿热点话题。

  “悦读咖”读者见面会已经成为主办方咪咕阅读的特色品牌之一。在本届大会上,著名网文作家唐家三少、人气作家张皓宸等嘉宾出席并与读者开展互动。

  当唐家三少刚走入区文体中心小会场,已经落座大半的会场顿时响起了一阵欢呼声。见面会上,唐家三少推介了他的新作《隔河千里 秦川知夏》。对于数字阅读的发展,唐家三少信心满满。他表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和中国一样,在短短二十年里涌现出几百万新生作家在网络上进行写作。未来,我国网络文学作家创造出漫威这样的世界级IP,也是指日可待。”

  而在4月13日晚举办的“阅见未来-2019咪咕知识盛典”上,著名学者凯文·凯利、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青年作家蒋方舟、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对科技变革的真知灼见。

  在区文体中心的2楼5G智能展区,集中展出了未来5G赋能的生活场景,如5G边缘计算、5G智能家居等。其中,特别设置了5G 和VR技术结合的“5G+阅读版块”,为参会者带来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翻开一本秦兵马俑画册,戴上VR眼镜,立即展示出各种秦俑的立体造型。杭州川核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成成介绍:“书里的精彩情节和关键人物可以进行3D建模。这些上传云端后,读者就可以通过VR眼镜扫描,直观地“看到”该场景和人物画面,就像在看电视一样。”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被运用于一些热门小说中。

  同时在该展区,记者还看到面向少儿的绘本“阅读器”。据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只需下载“伴读宝”App、配备相应的反光镜和固定架。在扫描该书的封面后,软件会自动识别出来,并按照该书的页码“读”出来。“它只会读正在扫描的这一页的内容,读完之后提醒你翻页。这样一来,自律的孩子们就能自主阅读绘本。”工作人员介绍。

  亮点4

  “学习强国”App激发学习力量   

  助力全民阅读 

  4月13日下午,圈粉无数的“学习强国”App来到了大会现场,采取“诵读+访谈+嘉宾点评+互动”的形式,举办了一场诗词品读大会《学习强国·诗词中国》。

  从先秦诗歌《诗经·邶风·击鼓》、楚辞名篇《离骚》,到汉乐府诗《木兰辞》;从盛唐李白名作《行路难·其一》、宋朝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到近现代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浙江广电集团的名嘴们用或浑厚、或磁性、或铿锵、或柔美的嗓音,带领现场观众穿越中华上下五千年,重温经典古诗词,共同品读中国诗词的壮阔历史。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诗词女神蒙曼现身,给现场观众解读了诗词的含义和普及了常识。“《诗经·邶风·击鼓》中的名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广为流传这说的是爱情,其实还有另一种说法:这句话写的是生死相交的战友情。”蒙曼解读。

  类似中国古诗词鲜为人知的知识,在今年最火的App“学习强国”平台上都能学到。这里聚合了大量的新闻资讯、图书课程等资料,很多人每天都会登陆“学习强国”App学习、答题、拿分。而其中,中国古诗词正是“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过‘学习强国’App,可以拓宽视野,也能让优质的内容有了更广阔的读者群,扩大了受惠面。”蒙曼表示。

  与之相对应的,昨天也举行了“学习强国·一封家书”诵读会,受到了场内外观众的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